都市原住民--溪州部落 漂泊新店溪畔的故鄉〈四之1〉






千百年前,他們的祖先早已學習在秀姑巒溪、木瓜溪畔生活、傳統習俗與祭典都不離開溪水。阿美族與水共生的特性是與漢人有所不同的,反倒是被水泥堤防所蒙蔽的都市人應重新效仿學習。所以,他們提出「文化部落公園」的概念,既保有部落居民日常生活的型態,亦可成為都市人了解原住民文化場所。然而,結合水岸與文化部落,便是都市公園中首例的水岸部落景觀,對熟知水性的阿美族是更有能力的!


三鶯部落被拆了。當一個部落被推土機瓦解成碎片,原本已是弱勢的都市原住民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眼看溪洲部落可能將會成為下一個迫遷的河岸部落,難道真的沒有解決的方式嗎?有的,當然有的!




新店溪沿岸的幾個原住民社區,是指新店溪兩岸,小碧潭、溪洲路、溪園路、環河路等處近兩百戶的原住民違建住家。




面對政府的拆遷計畫,他們不放棄繼續居住在這裡的可能性,幾年來一直提出就地居住的訴求,也持續長期以來的原鄉部落經營形式,深耕部落環境。




溪洲部落在新店溪畔形成至今已經30年之久,近年台北縣政府為了河畔綠美化,將部落圈劃為公園用地,以致他們胼手胝足打造的家園,將面臨政府無情的拆遷,嚴重威脅到他們的生存權。



     
失去土地的家,同時也失去了原初自然所賦予的生命力量,溪洲部落的明天,飄飄盪盪。





面對拆遷,政府提出的是「臨時安置」,傾向兩年的安置期,對他們來說仍然是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為了生存從原鄉部落漂流到都市,終於找到與原鄉部落環境相似的地方落腳。





曾經經歷了水災和火災,部落幾近全毀,但也在社會善心人士及公益團體的協助下就地重建。




曾經他們為都市繁華站在危險的鷹架上建造一棟棟美麗的豪宅和公共建設、為了交通便利造橋造路、為國家外交遠到阿拉伯工作,台灣民主紀念館兩廳院、台北101大樓都曾有他們腰繫釘袋揮汗、淋雨的身影。



他們在這裡為了孩子,承襲祖先經營部落的智慧,規劃了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在沒有政府資助下持續朝著目標前進,打造心目中的天堂部落。




在歷史的脈絡中,新店溪畔曾為平埔族群所居住,之後有泰雅族等居住在此,近50年開始有部分阿美族移居至此,自秀朗橋下的溪園部落遭政府強制拆遷後,僅剩溪洲及小碧潭兩處阿美族聚落。




他們在生活中傳承文化。阿美族的語言、文化若以政府現行的強制、利誘方式學習,僅能習得淺薄的文化概念,而無法真正落實扎根。




自己菜園種的蘿蔔,自己切片日曬的蘿蔔乾,凝視這一片片一絲絲,由地面飄起陣陣的泥土香氣,猶如原鄉濃郁的土地味道




這裡以原鄉部落形式經營,使許多單親家庭、獨居老人及因建築業蕭條而頓失生活依據的
人,在這裡可以得到左鄰右舍的照顧




最重要的是,他們要求的就地居住權,並不是要無條件得到土地,而是以租或買的形式向政府要求合法就地居住。 




一個有人性、有智慧的政府,必須要有一雙能夠看到各個不同空間、時間向度的社會需求的眼睛,在各種不同層面的利益中權衡,取得平衡,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




政府對於居住原住民族地區外之原住民,應保障及協助安居的權利,他們期待政府再一次傾聽,重視他們的就地居住權及其產生的文化效益,以達雙贏。




溪洲部落所遭遇的問題不只是個案,而是全台灣的都市原住民終究會面臨的議題





原住民之所以從部落流浪到都市,是源於城鄉發展不均衡的結構性因素。





回溯原住民族的遷徙,有幾段重大歷史轉折,日據時期,日本人以「集團移住」強制原住民族遷徙,例如霧社事件後,遷移莫那魯道的馬赫波社,以降低反抗意識,並剝奪部落的土地,實行殖民統治。




近代的遷徙,則受到天災如九二一大地震及颱風造成的災害,導致家園破碎,必須遷移至他地。當然,這裡面的問題不只導源於天災,更是資本主義進入山林,不當開發、過度開發的結果。




他們的家在這裡,大家將會看到在都市的角落,這群活出自信與阿美族祖先腳步的族人,為自己、為後代持續努力!




政府斥資三億所建造的「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居所」是美意,但並不是德政!因為在溪洲部落裡有他們生命奮鬥的歷史,他們是這片土地的一部分,這片地也與他們的靈魂緊緊相繫。




溪洲部落最近成立協會,為台北縣新店市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成立協會是為了溪洲文化園區設立的關係,將來園區落成後,園區內的公共建築與房舍都屬於協會所有。





溪洲部落在新北市政府承諾下,將打造成為第一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部落生活型態的社會住宅。




族人們不願意被指稱為違建戶,非常願意跟政府一起推動深具創舉性的原住民社會住宅,但公家機關作業緩慢、多方考量,族人也沒辦法,只能繼續維持現況。




如果我們的政府有夠創意、夠有智慧、夠有彈性,相信河川管理和都市原住民的生存空間可以不用變成衝突,溪洲部落也不用成為下一個三鶯部落!





在政府暴力拆除三鶯部落後,溪洲部落未來的處境堪慮,更在長時間與政府協商過程中,溪洲部落的族人們漸漸消瘦,仍力求「就地居住」!為抵抗政府法令對原住民權力的剝奪,原住民青年力挺溪洲部落!並強調:拆除原住民部落的同時就是消滅原住民血統延續的開始。全國原住民青年守護著全國的原住民部落,並嚴正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權益,禁止暴力再次進入原住民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